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台北都會遊記(1)

一大早,天還沒亮,我就醒了過來,想到今天第一次要去台北玩,心裡就感到莫名的興奮。那時的我剛考上大學,爸媽決定要帶我去台北遊玩,因為老爸跟老媽也從來沒去過台北,想說趁這次機會一起去看看瞧瞧台北是什麼樣子。我很快的把要帶的東西準備好,跟爸媽在善化搭上一班北上的自強號,此去雖然路途遙遠,但我一路上都處於高度興奮的狀態中,火車飛快的經過了彰化跟台中,那時第一次搭火車搭這麼遠的距離,之前北上最遠坐到嘉義,南下最遠到高雄,看著窗外從沒見過的景色,我的心情是十分快樂的。我像一隻雀躍的小鳥,仔細地看著窗外不斷變化的風景,一邊跟爸媽聊著天,約莫過了四個小時,車子來到了桃園,我看著逐漸客滿的列車車廂,發現越往北,上車的人越多,下車的人反而很少,尤其是中壢過後,一直到桃園上來一大票準備去台北的旅客。看到這麼多人而且越來越擁擠的車廂,有非常強烈進城的感覺,台南站跟高雄站雖然也是台鐵前三名大站,但列車擠成這樣倒也少見。

火車過了樹林之後逐漸往地下駛去,板橋到台北這段已經完成地下化了,是全國目前唯一地下化的兩個大站,看著地下兩旁烏黑的景色,我知道已經快到繁華的首都台北了,只是不曉得台北有多熱鬧呢?過了一小段時間,大概是十分鐘吧,火車就從板橋開到台北站了,列車到站時廣播傳來:We are now at~~Taipei,聽到這句話讓我感覺到就是這裡了,台灣最先進的大都市,也是首善之區,台北市。要下車時排隊排了蠻久,因為列車上滿滿都是旅客,幾乎全部的人都要在台北站下車,那種盛況真是少見阿,我跟爸媽好不容易下了車,看到地下化的車站整個感覺就是不一樣,有非常摩登的現代感,而因為月台在地下三樓,一大群人便搭著手扶梯往上準備出站。到了台北車站大廳,我心裡驚呼:好大阿!!非常寬廣的車站大廳,至少是台南站的五倍大,售票窗口20幾個,還有旅客服務台,兩間7-11跟一間鐵道商店。而台北車站東西南北四個方位都有大門可以出去,跟一般火車站只有一個大門也不大一樣,我四處看了一下發現超級無敵大的台北車站跟台灣各大站的差距還真是大,大概只有板橋站跟台北站看起來比較像,其他大站像台南、高雄、台中、嘉義格局其實都差不多,跟台北站的格局完全不一樣。

看完了火車站我跟爸媽決定先去吃午餐,於是我們三人來到了站前新光三越,新光三越地下美食街人潮暴多,看到這種景象連我都傻眼了,我們只好先在附近等有人吃完趕快上去佔位置,接著再去找要吃什麼,我繞了一圈美食街,最後決定吃肯德基,因為其他看起來都不怎麼美味,雖然麥當勞、肯德基也不怎麼好吃一直被我列為吃飯時候補的對象,但此刻的我覺得肯德基可能還比較好吃一點。用過餐之後我們三人去逛了一下樓上的賣場,整間新光三越滿滿都是人潮,在台南大概只有週年慶才會這麼多人出現說,我跟爸媽逛了一圈,買了一件牛仔褲之後回到台北車站,準備下一個行程。我跟爸媽討論了一下要先去哪裡遊玩,我們決定先去看看台北最有名的西門町,順便找一下有沒有晚上住宿的地方。我跟爸媽三人於是往台北車站地下走來到捷運車站(編案:台北車站是三鐵共構,但當時高鐵還尚未完工),這時我看到一大群人跟一整排的商店出現在我眼前,原來這裡是台北捷運大街,第一次看到地下商店街真是高興極了,好多人好熱鬧阿,地下商店街非常多的商店、有賣吃的、服飾店、書局、便利商店、唱片行、書局、麵包店,可說是應有盡有,而地下街也有非常多的廠商來這打廣告,琳琅滿目的廣告遍佈著整個捷運大街,我那時感覺台北真是好熱鬧阿,雖然只去了新光三越站前店還沒領教其他地方地面上的繁華,但已經被台北車站地下街給震攝住了。我這時發現捷運大街入口處有一間佳佳唱片行,喜歡逛唱片行的我馬上走進去看看有沒有新貨。台北不愧是首都,唱片進貨速度比台南快上許多,還有非常多我在台南從沒看過的唱片,而有一些比較冷門的唱片這裡竟然也有航空版可買,我當下看了好心動,而且可能因為賣不出去,上面標示著超低價,只要198元,真的是認賠殺出阿,可惜我猶豫了好久決定下次來台北時再來逛個過癮,所以暫時先打消了買唱片的念頭。

接著準備去搭捷運囉!從來沒搭過捷運的我來到自動售票機前,先是很仔細的看上面寫的指示,還有上面畫的捷運地圖,台北捷運是雙十字線,有高運量的重軌捷運淡水線跟南港板橋線,還有一條中運量的木柵線。我要從台北車站去西門町的話則是要搭捷運南港板橋線到西門站下車,我喃喃自語著。投下了60元,買了三張車票就準備去搭捷運了。來到了寬廣的月台,已經一大群人在那排隊,我跟爸媽只等了一兩分鐘捷運就來了,還真是便利阿,讓我又想到台南超難等的公車,在台南一班公車等個三四十分鐘是常有的事,難怪台南人不喜歡搭乘大眾運輸,不知道何時台南才能變成像台北這麼先進的都市?不過我發現台北還真是擁擠的城市,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地底下人怎麼會那麼多,舉目望去密密麻麻都是人潮。搭上了摩登的捷運,因為人很多我跟爸媽只好站著,看著形形色色的台北人,我又發現台北人的穿著似乎非常講究,女孩子大部分打扮都很時尚,男生很多也是西裝筆挺,要不就是穿著休閒,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感覺台北人比較會穿衣服 @_@ 沒五分鐘捷運就來到西門站,一想到頂頂有名的西門町,我就感覺興奮莫名,走出西門站就是西門町入口,果然名不虛傳,一整排的商店還有空前的人潮,完全不輸給百貨公司跟站前地下街。(待續)

2 則留言:

  1. 你在這方面記性真的不錯ㄟ
    連當初要怎麼去西門站的路線都記的清清楚楚的

    回覆刪除
  2. 我後來還有趣過好幾次阿,當然記得囉。
    你怎麼不去新的網址回覆留言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