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當兵回憶錄 卷四

卷四 技校及直屬隊

一轉眼新訓42天緊湊的生活就結束了,當我還在回想新訓班長們大吼小叫的聲音,還有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出操的情景,這時聽到班長要我們把所有的東西放進一開始發的綠色軍用大袋子裡,還有自己在入伍時帶的袋子,準備到廣場集合。而我突然發現之前結訓假忘了先帶一部分的東西回家,導致我的袋子是大爆滿,有臉盆、鋼杯、一堆衣物跟一堆生活用品,而我自己帶來的袋子也是塞滿衣服。我辛苦的想盡辦法把所有的東西塞進袋子裡然後吃力的搬到廣場,軍用袋子裝滿後大約120公分高,只能很勉強的用雙手環繞抱著走,非常難抱,另外我還要側背著我自己帶來的袋子,全身都很費力,然而這只是開端而已。到了廣場班長宣布有人要先去技校受訓兩週,有的人直接去直屬隊等待分發下部隊,而我運氣很好,要去技校爽兩個禮拜,不過在爽之前,還要通過最後一道考驗,要抱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到專車等我們的地方,然後下車後再走到技校,走的路全長兩三公里。

開始出發後阿舜班長走在隊伍旁邊一邊帶路一邊幫我們加油打氣,因為幾乎每個人都是一堆行李,在大太陽底下走真是苦不堪言。我雙手抱著軍用大袋子,側背著自己帶來的袋子,全身都在冒汗,雙手甚至在發抖,因為手好酸好累幾乎都快拿不動了,我一邊走路一邊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突然間我感覺到比新訓任何一天都還要操,我咬著牙臉上青筋暴露,手上的軍用大袋子卻一直滑落已經快掉到地上去了,我只好拼命用身體把袋子撐起來,然後微向後仰抱著走路,這時旁邊一個同學說道:原來新訓最操的是今天...Orz 每走沒幾百公尺我就氣喘呼呼停下來一下,放下手上的袋子休息片刻,然後趕緊再抱起來跟上隊伍。好累好苦阿,到底還有多遠阿?我心理痛苦異常,真的覺得快要發瘋了。走阿走著,先是看到專車,抱著大袋子上了專車先可以好好休息幾分鐘,下了車之後又是一大段路要走。終於,走到全身都快虛脫時已經到了技校了,大概走了三四十分鐘有喔,我感覺手都快斷了,立刻放下沈重的軍用大袋子跟身上背的袋子,高興的幾乎都要歡呼了。

到了技校後,先休息一陣子,然後開始分發中隊,我被分到技校二大六中,二大六中位於技校裡頭獨立的一個小營區,不算很大,準備在這生活兩週,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我心想技校應該跟新訓差不多吧,不過跟我想的差異很大,技校跟新訓中心比起來真是天堂阿,先來說說伙食吧,技校的伙食真是有夠讚的,菜色多又豐富,吃不飽還可以加菜喔,菜色也很美味,真不敢相信平平都是在當兵,為什麼伙食差這麼多。我雖然是吃素食,但每看到餐盤上的菜,就讓我覺得食指大動,菜色完全不輸葷食阿,湯也很好喝,還有紅茶說。我在技校大吃大喝只花了兩周就足足胖了兩三公斤,這樣大家就知道技校的伙食跟新訓差異有多大了吧。再來技校幾乎不用走路答數,每次去上課都是大家很悠閒的散步去教室,看到有自動販賣機還順便投一下喝罐涼的,早點名跟晚點名也很隨便,感覺很像是來這邊渡假的,中隊長一點殺氣都沒有,也只出來跟我們講過一兩次話而已。至於輔導長比較常出來跟我們講話,輔導長人很胖,講話卻蠻機車的,他在跟我們宣布事情時好像在跟大家聊天,印象中他跟我們說過做壞事沒差,只要不被抓到就好,如果被抓到就要有勇氣承擔。聽完之後讓我覺得這位輔導長的觀念還真是不正確阿,跟學校教的大相逕庭,以前在學校老師總是告誡我們不能做壞事,要做好人等等,沒想到輔導長卻說出這樣的話來,我想或許是軍人的想法較為不同吧。

而技校唯一讓我感到不大喜歡的就是每天早上跟下午要掃地,每次掃地我都掃的蠻認真的,因為都有學長或教官會來檢查,而技校落葉非常的多,每次掃都是好幾大袋,還蠻辛苦的。而下午在掃地時,因為在樹下,非常多的蚊子,我每次都被叮的很慘,而且又很不好掃。不過除此之外技校真的是軍中的天堂阿,每次上課都是邊吹冷氣邊上課,上的課程內容也很淺顯易懂,上課的教官還會跟我們講生活周遭的故事,免得我們睡著,坐在教室裡,我心裡真恨不得當初抽籤抽到技校,如果抽到技校那真的是爽到退伍,吃的好又涼,不知道我抽到的單位--左高補給庫是個怎樣的地方?我想能抽到陸地應該就比上船涼了吧。我之後在技校課程快結束時跑去問一個女教官左高補給庫是個怎樣的單位?教官跟我說離左營大路很近,可以常出去買涼的,裡面也不操很涼,只要帶著一串鑰使看著庫房就好。聽完之後心情真是愉快,只是沒想到事實上跟教官講的完完全全不同,教官竟然把人間地獄講成天堂了。

在技校快樂的度過兩週,其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上船去實習,補給兵有一大部分人要上船當兵,所以就安排我們606梯全部的補給兵上193旭海艦實習半天。到了左營軍港,先是看到一排的軍艦停在港邊,有拉法葉還有成功級跟兩艘潛水挺。從沒這麼近看到軍艦讓我感到很興奮,而最後到目的地看到一座龐然大物出現在眼前,是我們這次實習的船艦--旭海艦!!旭海艦全長大概一百多公尺,高度大約四五層樓高,我從沒看過這麼大的船,所以目瞪口呆了一兩分鐘。先是爬階梯上船去,到了船上發現船上的走道非常小,只能容納一個人通行,而冷氣放的非常強,整艘船油味也很重,船上有點陰暗,管線也曝露在外頭。教官帶我們參觀了臥室、餐廳及補給兵待的房間,船上的臥室很狹窄,都是夾層床鋪,餐廳也不大,而船上每到要上下的地方都是垂直的樓梯,高度約兩公尺,對於有懼高症的我真是一項災難。我在爬的時候手腳一直發抖,安慰自己不用上船真是萬幸。而補給兵待的房間也很狹窄堆滿了米跟罐頭,空氣很糟,讓人覺得全身都不大舒服。最後我們一群人就到餐廳去上課,船上的士官長來為我們簡短的介紹補給兵的任務,坐在餐廳裡,看到這麼簡陋的生活環境突然開始慶幸自己是抽到陸地單位了,不過我的慶幸並沒有很久,沒幾天下部隊後我馬上覺得搞不好上船還比較好...@_@

如天堂般的技校生活很快就結束了,在下部隊前要先到位於新訓中心裡的直屬中隊待撥,等單位的人來接我們過去,而我似乎是606梯唯一一個抽中左高補給庫的人,所以我還蠻孤單的,想到到時下部隊沒有同梯的就感到有點落寞。到了直屬隊伙食又變差了,跟新訓的菜色很接近,而直屬隊宿舍也很狹窄,一堆床鋪擠在一起,每個床位都很小還蠻難睡的,種種生活環境讓我又有回到新訓時的感覺。而在直屬隊幾乎沒啥事情可以做,幾乎就是掃地而已,在直屬隊待了三天,有兩天是分發掃地,只有其中一天被叫去大禮堂量608梯新進學弟的腰圍跟胸圍還有鞋子的尺寸。那天大概是直屬隊裡最忙碌的一天,從早上八點半到禮堂坐著等學弟進來到下午五六點肚子咕咕叫都還沒結束,大概量到晚上七八點才全部結束,我以前從沒做過類似的事,所以還感到蠻新鮮有趣的,一邊幫學弟量一邊跟旁邊新認識的同學聊天,看著一大群608梯學弟在面前,突然感覺自己又變老了,也想起了當初剛入伍時的情景。而隔天又恢復了掃地的生活,常常掃到一半剛剛的掃友就被帶走去下部隊了,看著身邊的人越來越少,心裡覺得不如快點下部隊,雖然說下部隊要面對一群陌生的學長,但總比在直屬隊無聊的掃地來的好。(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