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遊記--嘉義市

因為爺爺奶奶住嘉義市的關係,我從小就常來嘉義市走走逛逛,我對嘉義市有一份很特殊的情感,跟對我的故鄉台南不同,對我而言台南就像是我的父母一般的親切,而嘉義就像青梅竹馬。而身為鐵道控的我,從小就愛上了火車,想當然爾嘉義火車站也是算是我小時候的回憶之一,每到嘉義火車站,就想起了小時候逢年過節準備回家探望爺爺奶奶的情景,走在嘉義火車站寬廣的月台,欣賞這縱貫線大站的風華。

嘉義車站成立於民國前十年,所以也算是歷史悠久的古蹟了,到了民國7、80年,也就是我很小的時候,嘉義車站就是現在的樣貌一直都沒有再改變,一個台鐵排名第四大的候車大廳(僅次於台北、高雄、台南),匆忙的旅客穿梭其間,大概除了鐵道迷之外很少會駐足多欣賞幾眼吧,火車轟隆轟隆的進站聲是最令我熟悉的聲音,每每看著火車進進出出總是多了那麼多的感動,而嘉義車站據說也是嘉義人出外打拼回故鄉的重要門戶,要到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都市這裡可算是重要的交通大動脈,抬頭看著大廳上懸掛著跑馬燈式的時刻表,不知多少遊子在這依依不捨的與親人道別或是準備出外遊玩,走完嘉義火車站一圈,又彷彿回到了兒時。

看完了嘉義火車站,接著來到嘉義市最為繁華的站前,沿著中山路一直到噴水池再到文化路,這一段路可說是嘉義市的黃金地段,綿密的店面與逛街的人,中山路可說是集合嘉義市所有新奇有趣玩意兒的集散地,有相當多的服飾店,女性用品店、書局、唱片行、眼鏡行、婚紗店以及飲料店。嘉義站前熱鬧程度根據我的觀察,跟新竹、桃園、中壢不相上下,稍遜色於台北、台南與高雄火車站前。而文化路則是嘉義市著名的夜市,大約兩三百公尺長,路的兩邊開滿了服飾店及飲料店和小吃店,到了晚上還有許多小吃攤販聚集在這,逛街的人潮及來回穿梭的汽機車讓整條文化路感覺十分的擁擠,這裡的感覺類似台南中正路以及台中逢甲夜市,但嚴格說起來跟台中逢甲夜市比較相像,都有相當多的小吃攤跟服飾店排在一起,但是逢甲攤販及人潮更多,而台南中正路並無小吃攤,只有兩排服飾店及精品街。走在文化路上,看著許許多多成群結伴來逛夜市的人,令我不禁想起往日台南中正路的繁華,可惜今日的台南中正路已有些沒落,跟當年的萬人空巷已不可同日而語。

在嘉義市著名的噴水池旁邊還有一家歷史悠久的火雞肉飯,是我每每到嘉義最愛光顧的店,裡頭賣的火雞肉飯以及蒜泥白肉、沙拉綠筍是我每次必點的菜,火雞肉飯相當鮮嫩夠味,讓人一口接一口,而蒜泥白肉肉片也煮的恰好,搭配蒜頭及配菜豆芽菜,三位一體令人感覺十分下飯,另外清爽且甜美的沙拉綠筍在炎炎夏日也是配飯的好菜色。火雞肉飯可說是嘉義名產之一,走在嘉義街頭相當多的火雞肉飯店面,但我並沒有每家都去吃過,所以只好介紹這間歷史較悠久的噴水火雞肉飯。

嘉義的三間百貨公司都不在火車站前,分別是垂楊路上的遠東百貨、新光三越(前身衣蝶),忠孝路上的耐斯松屋百貨,三間營業額加起來約是40億元,在台灣西部敬陪末座(大台北700億元,大高雄360億元,台中350億元,台南160億元,桃園中壢120億元,新竹70億元)。小時候嘉義只有一間遠東百貨,頂樓的遊樂場是我的最愛,我很喜歡去玩賽車,每每玩到渾然忘我,甚至還為自己不能拿下第一感到懊惱,可惜後來遊樂場撤了,現在去嘉義的遠東百貨感覺有點無聊,而且嘉義的遠百賣場相當小,後來才開幕的衣蝶(現在是新光三越)也很小,逛起來感覺很不過癮,只有近一兩年新開的耐斯松屋賣場比較大,而根據我的觀察,全台最小賣場百貨公司前五名就有兩間在嘉義,其他三間分別是豐原太平洋百貨、台北遠百寶慶店、新竹新光三越。

最後來看嘉義市相當著名的景點蘭潭。蘭潭跟仁義潭是供給大嘉義地區用水的主要來源,而蘭潭風景相當的優美,沿著環潭公路直走,一路上樹木非常茂盛,在蘭潭的旁邊有一些山坡可以爬,所以有一部分的人會來蘭潭這爬山,而環潭公路上也有許多慢跑跟騎腳踏車的人,到了蘭潭洩洪道,遠看蘭潭跟天邊藍天白雲連在一起,煞是好看,微風吹來也讓人心曠神怡。蘭潭四周幾乎全是自然的景觀,只有少數幾棟礙眼的樓房在蘭潭旁邊,在這邊待著看風景感覺非常舒服,如果有朋友要來嘉義市遊玩,千要不要忘了順便來蘭潭走走喔。

2 則留言:

  1. 我是Tonight啦。
    學長對嘉義滿熟的。
    下次要到嘉義一遊,需要麻煩學長帶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