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大學回憶錄 卷六

卷六 青澀的大一(六)

隔天我跟廣杰還有象松決定要去逛一中街,下午上完課回到宿舍就感覺到很興奮,因為一切都還是那麼的新鮮,台中還有許多未知的地方等待我們去開發,想到昨天逛逢甲人潮洶湧的感覺,坦白說在台南還蠻少見的,只有火車站前的北門路跟花園夜市有這種人潮而已,而有點沒落的中正路人潮都不知道跑哪去了,真令人不勝唏噓。而我也在昨天發現難怪何其擇及少數台中人會那麼驕傲自己的故鄉是熱鬧的大城市,甚至還看低台南這個地方。不過我覺得何其擇如果去過台南的話,他應該會啞口無言才對,因為台南跟他心目中的認知差距非常大。

到了晚上,雖然想到何其擇的言論心裡就很不爽,但一想到能跟好友象松跟廣杰一起出遊還是覺得很高興。這次相同在校門口準備出發,而象松也蓄勢待發準備狂飆他那台紅色小50。我一上象松的車,問象松怎麼會知道去一中街的路,我只知道一中街在火車站附近,離東海這非常遙遠,距離數十公里以上,象松回答我有學長帶路帶過他去那,我才知道象松已經去過一次了。出發後一路幾乎都是在中港路上走,中港路三段景色依舊空曠,但一過了高速公路,整個都會的感覺就逐漸呈現,先是來到車流量超大的朝馬,這裡是台中高速公路客運聚集之處,也是來自各地遊子返家的主要選擇,我從上大學直到大三才開始改搭客運,因為我很喜歡坐火車,但是火車站非常的擁擠,常常都要一路站兩小時站回台南,所以後來乾脆就改搭客運了。繼續往前前進先是經過剛開幕的新光三越台中店,剛開幕的新光三越賣場面積非常的大,有三萬五千多坪,是台南中山店的兩倍多,號稱東南亞最大百貨公司(編案:2002年被七萬多坪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取代東南亞最大店,2006年高雄也出現了12萬坪的超大購物中心夢時代),我心裡想著以後有機會一定要來逛逛,看起來應該會比幾乎沒人逛的SOGO二館好逛許多才對。而新光三越所在的台中七期重劃區那時大樓非常少,整個感覺還是非常的空曠,跟日後的七期差異還蠻大的,但從這裡開始就算進入台中市的市區了,新光三越斜對面的馬路進去彎幾個彎就是昨天剛去逛過的逢甲,除此之外沒其他特殊的店家。往前繼續在中港路上狂奔,中港路二段非常的寬廣,我突然感覺台中市面積還真是遼闊,路又大又長,這種路在台南根本沒看過,同樣是省轄市道路規劃建設竟然差這麼多讓當時的我誤以為台中面積比台南大很多,事後才知道這是錯覺,台中市實際上建成區只比台南建成區略大一點點,但是台中大馬路比台南多。

接著經過了台中第二大馬路文心路,文心路算是台中市的外環道路,跟中港路垂直,也是相當筆直寬廣的路,路上大樓也相當多,然後經過了整棟都在養蚊子的SOGO二館跟看起來相當巨大的台中廣三SOGO,SOGO本館據說營業額相當高,開幕以來每年都有70億的水準,當初和平竟然不帶我們去逛這間,反而帶我們去逛超爛的二館,讓我那天一直覺得很掃興,現在回想起來只能說和平根本不會帶路阿。而在此時一直欣賞路途風景的我突然發現整條中港路雖然寬廣,但幾乎都在賣太陽餅居多,中港路幾乎快被各式各樣的太陽堂給擠滿了,我覺得以中港路的規模只賣太陽餅沒發展成商業區真是甚為可惜。另外中港路二段到一段集結了十來棟20~30幾層的大樓,這也是台南從沒見過的壯觀景色,據說高雄市大樓更多,不知道跟這裡比起來如何?很快的快到目的地了,過了SOGO之後來到中港路一段再來到五權路交叉口,左轉五權路直走再右轉育才北路就看到一中街了。

因為相當的遠所以騎了20幾分鐘才到一中街,一路上的紅綠燈一直把象松那台瘋狂小50給擋了下來,中港路上紅綠燈還頗久的,每每都要等一分鐘左右,市區紅綠燈又多,所以儘管象松已經幾乎催油門催很兇還是費了相當長的時間才到。好不容易終於到了一中街先把機車停在中一中圍牆旁,準備開始逛台中第二鬧區,一中街全長約一百多公尺,旁邊還有一些小巷子,整條街右手邊全都是在賣吃的,有一堆小吃攤跟便當店,左手邊前半段有擺一些小吃攤,中間是台中市高中補習班的聚集地--20層的水利大樓,水利大樓樓下有全台中市賣場第一大的玫瑰唱片行,左手邊後半段又出現了一些小吃店面跟便當店。放眼看去一整個熱鬧異常,人潮也是相當的洶湧,走在一中街感覺像是在逛夜市,許許多多的高中生大學生在這買吃的跟喝的順便逛街。坦白說這裡看起來跟台南的育樂街很像,但是育樂街逛街人潮遠不如這,筆者昨天也提到人潮可以使一個地區的商家看起來更為熱鬧繁華,短短的一中街應証了這個道理。我跟廣杰、象松邊聊天邊逛一中街,我們買了豪大大雞排跟大杯可樂還有章魚小丸子,接著還到一中街後半段去吃了鐵板麵,此時愛逛唱片行的我當然不會放過玫瑰唱片行啦,我又拉著象松跟廣杰跑去逛唱片行,這間唱片行規模很大,大約是逢甲學生之音加上大眾唱片這麼大,而且這間也是台中市日本流行音樂的大本營,擺著許許多多的東洋流行唱片還有附介紹,但是介紹很簡短也蠻少的就是了。看完我最喜愛的日本唱片我也順便逛了一下歐美西洋唱片還有華語唱片,看看最近有新出了哪個歌手或者是哪個知名的歌手又發片了,此時我看到周杰倫的唱片突然笑了出來,台中逢甲夜市真是國內唱片公司的最大公敵阿,國內新發唱片盜版片一堆,看來在台中唱片行生意要好,台中人本身也要養成不買盜版的好習慣才行。

逛完了一中街此時我還覺得意猶未盡,我覺得一中街太短了逛起來沒逢甲那麼好逛,我那時並不知道一中街旁邊有台中老字號的中友百貨跟熱鬧的三民路,所以只逛完一中街吃飽喝足就準備打道回府了。回去的路上象松騎的比較慢,我跟象松一邊聊著熱鬧非常的一中街跟昨天萬頭鑽動的逢甲之間的比較,一邊聊著學校跟宿舍的生活,很快的回到了宿舍,和昨天一樣洗完澡聚在一起聊天就回房間睡覺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