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日本音樂雜談 (一)

來聊聊我最熟悉的日本樂吧!!

打從國中開始,就很喜歡聽音樂,那時都是聽台語歌跟國語流行樂,偶爾看卡通時會注意一下卡通主題曲。還記得我最喜歡的卡通 "古靈精怪",港譯 "橙路"片頭曲跟片尾曲都超好聽的,每每走在路上或是洗澡時都會哼上一小段,但那時並沒有去找尋其他的日本樂來聽。

上高中後,一開始非常喜歡歌神張學友 周華健 劉德華 任賢齊 張信哲的歌,我那時買了好多國語專輯,其中最喜歡的還是張學友,總覺得歌神這名號當之無愧,而聲音乾淨的周華健也是每天必播的CD。高二時,好友柯智薰推薦日本卡通歌給我聽,她選了將近20首日本卡通錄在錄音帶裡。我回家一聽,驚為天人,每首歌都超有水準的,而且曲風不像國語歌拘泥於抒情慢板歌曲,有重搖滾有POP也有抒情有輕快,而我超喜歡裡頭的搖滾樂,我開始去詢問是哪位歌手或團體唱的,最後讓我找到 WANDS ZARD等BEING系歌手(編按:BEING是日本一家唱片公司,如同台灣的滾石,華納),這幾個團體實在超好聽的,尤其WANDS那首"即使明天將要毀壞",我的感覺是大勝,喔不對,是狂勝我以前最喜歡的國語歌,我拜託柯智薰再多錄幾塊錄音帶給我,他義不容辭又錄了三塊長度90分鐘的錄音帶給我,這次更讓我訝異了,沒想到還有更棒的團體,更多更好聽的歌曲,我發現了我這輩子最鍾愛的團體,日本90年代超強第一老團 B'z ,第一次聽就愛上了這個團,我每週瘋狂的跑去光南唱片行找有關BEING系的團體CD,那時光南有在賣許多盜版的日本唱片(編按:以前光南有在賣正盜版的日本唱片,所謂正盜版就是合法的盜版,現在已沒有這種唱片可買),一片只要108或98元,超便宜的啦,雖然我零用錢很少,┬但我在我省吃儉用之下,我買了一堆盜版的日本唱片回家聽,幾乎每片都很好聽,尤其是B'z的精選輯 "THE BEST PLEASURE",簡直是好聽到爆炸,無法置信的耐聽,我每天反覆播放也不覺得膩。我後來開始蒐集ORICON雜誌(編按:台灣版已經停刊)發現B'z是日本音樂史上第一人,創下超多銷售紀錄,總共銷售量逼近八千萬張,世界前五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