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大學回憶錄 卷一

卷一 青澀的大一(1)

當我上網看到榜單時,手心一直冒著汗,甚至還有點顫抖,映入眼簾的是東海大學統計學系。ㄟ...還不錯阿,我心裡想著。我會這樣想是有原因的,我高中成績並不突出,甚至模擬考是一片滿江紅,按照模擬考的成績,我應該要向重考班報到才對,結果大學聯考福至心靈污到了270分,比模擬考平均高了約60分,填志願時我還在妄想會不會讓我矇上一間國立尾巴,結果有點小失望,只考到東海。

我對東海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是在台中市,我甚至連台中都沒去過,只憑著想像應該是一個跟台南差不多的地方吧,因為人口很接近,我還真單純。沒多久,我爸知道了我考上東海,有點心急的問我想不想重考考更好的,我心裡想我已經運氣超好了,重考搞不好考不上東海呢,幹嘛還浪費一年的時間呢,東海也不差到時畢業找工作應該不難吧,我心理想著。(可惜我常常想錯事情,筆者現在畢業三四年還在待業中 @-@)後來重考補習班不斷打電話來找我都被我一一推掉了,我心意已決就是念這間了。下定決心後就是準備負笈北上啦。從小在家裡住慣了我,突然要離開住了18年的家裡,脫離父母的照顧,以後都要靠自己照顧自己了,心理有點期待又有點緊張,期待的是聽說大學生活非常自由,而且聽說每天都在玩樂不用念書還可以一直蹺課,跟國高中每天綁的緊緊的每天從早上八點上課到下午五點晚上還要補習完全不同,但有點緊張的是人生地不熟,又沒父母的照顧,到時生病要自己想辦法去看醫生,吃飯也要自己去買來吃,還要面對一群陌生的同學跟住在一個陌生的地方。

時光飛逝,很快的就快到開學的日子,我選在開學前三天就先上台中去。在火車上我拿著一箱笨重的行李,我媽跟我哥也跟著我一同上去,因為到時要去逢甲那找我親戚。這時讓我想起以前看古早國片離開故鄉去打拼的情景,跟我還有點類似,只是我並不會很擔心,因為我心裡早已計畫好每一兩個禮拜就要回到我心愛的故鄉,台南善化。過了約兩個多小時,火車緩緩開進台中站,我心裡突然有點興奮,因為終於到了這個要待四年的地方(結果我延畢待了六年 >_<),第二次來台中感覺一切還是很陌生(考上後的一個月曾跟好友上來看學校),因為第一次來沒有很注意台中長怎樣,從現在開始我要張大眼睛仔細瞧了。步出台中火車站首先看到的是站前的景色,坦白說不會很熱鬧,甚至商店還倒蠻多的,整個站前感覺舊舊髒髒的,就我去過這麼多地方的火車站,台中車站真的不算熱鬧而且感覺有點小且擁擠。左前方一棟高約20層的大樓,車站前車水馬龍,車子倒是挺多的,車站對面是台中客運總站,但因921大地震震垮了車站,所以那時車站是暫時搭流水席用的棚子,看起來非常的簡陋,我對台中的初步印象並不太好。我無暇再多看,馬上跟我媽和我哥走到客運站準備搭106前往東海大學。一路上,我發現台中舊市區的路幾乎都是單行道而且超小,比起府城台南市的馬路還小,但到了新市區中港路時,突然又變成超寬的十線大道,落差非常的大,我有點納悶台中市的都市計畫怎麼會那麼奇怪,後來我猜想是早期開發的舊市區很早就開發完畢了所以路才那麼狹窄吧。公車開了約50分鐘才開到遠在台中市最西邊的東海大學校門口,總共離火車站11公里遠!!學校未免也離市區太遠了吧,下了車發現旁邊是台中榮總,此外到處都很空曠,很明顯這裡已經是台中市的郊區了。

我迅速的拿著行李跟媽媽還有我哥要去宿舍放行李,運氣很好的是我直屬學姊人剛好就在學校裡,我很高興的打電話給她,她馬上跑來我的宿舍幫忙整理床鋪。我第一次看見我學姊本人沒想到人還蠻漂亮的,而且很活潑大方,跟我一樣是台南人。我跟學姊在宿舍聊了幾句,這天我另一個室友剛好也在,是睡我對面床鋪的A班同學,就叫他小民吧。他是彰化和美人,第一次跟他講話時感覺他還蠻好相處的,沒想到我又想錯了(筆者常常想錯或看錯事情),之後才知道這人很不好相處而且我們那間宿舍只有一個比較好相處。我在跟他自我介紹時說我住善化他楞了一下,後來我發現說的太詳細他反而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於是我改口說我是台南人,善化在台南縣。聊完之後跟學姊道別先去學校裡的男餐吃飯,我沒什麼胃口而且也不好吃,我哥跟我媽也是。

之後我親戚開車來接我們三人去逢甲那。第一次到逢甲一切都感到很新鮮,因為這裡是一個從來沒來過的地方,我當時並不知道那裏是台中市最為熱鬧繁華的地方,而且晚上還有人聲鼎沸的逢甲夜市,只覺得逢甲那跟台南市的中正路很像,都開了很多賣衣服的店。我走馬看花似的沿著逢甲大學前的逢甲路向右彎近了文華路,走到盡頭再從原路走回來,感覺這地方還頗熱鬧的但是沒什麼人潮,後來才知道那邊要晚上才會有人去逛,難怪我下午去的時候都沒啥人。我走回了我親戚在碧根廣場開的店,碧根廣場位於逢甲大學校門口十公尺的地方,裡頭很多店家還有一些在賣吃的,也沒啥人,無怪乎我當天有眼不識泰山看不出是台中市最熱鬧的地方了。我跟我媽還有我哥就在逢甲待到了晚上,(沒去逛逢甲夜市因為不知道那邊其實是個夜市)我就準備回東海宿舍了,我在逢甲跟我媽和我哥道別,沒想到逢甲沒有公車可以到東海,所以只好打電話給學長拜託學長來載我。

回到了宿舍另一個A班的同學也搬進來了,他名叫何其擇,是台中市人。我這輩子大概都忘記不了他跟另一個住斜對面的A班同學,我大概是上輩子跟他有什麼過節,他跟我一直處的很不愉快,還給我取了一個很不雅的措號到處講我的壞話,這些是後話之後再談。我第一次看到他時只覺得他很胖臉白白肥肥的,講話有點快,在自我介紹完之後他主動說要載我去東別走走。我那時聽不懂他在說啥,東別??那是什麼東西?好奇怪的地名,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東海別墅的簡稱,東別位於東海大學後面,東大的學生幾乎都住那,東別因此而得名。坦白說我很佩服東海學生的邏輯,一群房子蓋在大肚山上就稱作別墅,那裏的房子超破舊,而且又髒亂,跟別墅這兩字完全不搭,真不知道為什麼要取名叫做別墅?(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