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當兵回憶錄 卷一

卷一 新訓中心(上)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準備前去當兵囉!我對當兵的印象還停留在第四台播放的軍教片中,裡頭的班長非常的凶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大家不敢怠慢,努力整齊的做好每個動作,往往被操的半死,尤其是體能,想到這裡就不免擔心起自己的爛體能了。雖然平常有在打籃球,但往往最早累的跑不動的就是我,不知道進去會是怎樣的情形?而且我抽中海軍,要會游泳,雖然我很早就跑去安定鄉立游泳池學了一個月,但到當兵前還是只會漂浮跟打水,完全不會游 @-@

早上七點半(不知道有沒有記錯)要在鎮公所前集合,搭乘專車前往左營海軍基地裡的新訓中心,我有定鬧鐘,但我整晚都在淺眠,睡的不是很熟,可能是當兵的新鮮感跟壓力吧,六點多就醒了,但我還是繼續躺在床上,想著爸媽及我的好友們,還有非常多的不確定感,我告訴自己,不會怎樣的啦,到時游泳課就裝死就好了。從床上爬了起來,爸爸載我到鎮公所前,此時鎮公所前已經有四五個人在那邊等了。沒記錯的話專車也在那邊等我們,我就上了車選了一個靠窗的座位然後開始胡思亂想。

就這樣專車開往左營海軍基地,一路上我都在看著窗外發呆,偶爾想著爸媽跟家裡的種種,約莫一個鐘頭後就到了新訓中心,下了車馬上就看到三四個班長已經在那邊等我們了,這時只聽見其中一個班長大喊要我們到旁邊集合,眾人魚貫的走過去不知道怎麼排隊,排好了之後大家先到一個地方去剪頭髮,幾乎是理成光頭,我想大概就是五分頭。然後前往大禮堂準備做身體檢查。做身體檢查沒什麼好提的,印象中就量身高體重、視力還有填表跟發內衣還有NAVY褲,所謂的NAVY褲就是一條上面印著NAVY字樣的深藍色短褲,這條褲子可陪著我們這群菜鳥度過漫長42天的新訓生活,到了下部隊我還是穿著喔。做完身體檢查後最後一個手續是分班,我被分到第一大隊第三中隊。分完之後三中隊的班長就帶我們去新訓中心裡的福利社買日常生活用品,買完了開始發裝備,就一堆衣服跟一個超大的深綠色軍用袋子,這時其中一個名叫阿翔的班長出來跟我們說話,阿翔班長的聲音很有磁性,人長得很有型,一看就知道是班長啦!阿翔班長用著我想像中班長的音調告訴我們來軍中要遵守的紀律跟生活中的瑣事,他還告訴我們不要太過擔心,這42天很快就會過去,大家只要服從紀律,會很開心的度過新訓。此時所有人都聚精會神的聽著,我當然也不例外,只是我心裡頭還是七上八下的,深怕做錯什麼動作或忘了什麼會被班長大聲幹譙。

新訓的第一天白天就在發完裝備跟分配睡覺位置還有個人編號之後結束了,我的編號是028,睡在一樓進去左上角靠牆上鋪。晚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集合前往餐廳吃飯跟洗澡,雖然中午已經吃過一次了,但中午大家都還在適應環境,整班的動作並不是很像軍人在吃飯。大家排列整齊的走向餐廳,班長教我們吃飯前也是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馬的,連吃飯也這麼多規矩,跟軍教片一樣阿,我心裡頭很多os。舉~板~凳!放!上一動!!你還亂動阿!!其中一個班長狂吼,上一動!!結果大家的手舉著板凳不敢亂動,此時我的手超酸的只想趕快把板凳放下。放!就位!!大概在班長怒喊上一動四五次後,終於可以好好坐下來吃飯了,我心裡頭想著。可惜我定神一看,幹!!超爛的菜,加上我是吃素食(因為我是一貫道信徒,發願在軍隊要盡量吃素),餐盤上每一格大概都只放一口菜,而且看起來非常不美味,甚至有點令人做噁。就菜的樣子看起來就不好吃就對了。旁邊放的一鍋素食湯也不怎樣,雖然我忘了是什麼料,但我印象很深刻就是非常不好吃。因為肚子很餓,沒三兩下就吃完了。吃飽就回寢室休息,休息一陣子後就是洗澡時間了。諸位看倌猜猜洗澡是洗多久?我在家裡都是洗十分鐘左右,沒想到在軍隊裡一個人只有一到兩分鐘,最晚兩分半就要衝出來了,真的是衝出來沒騙諸位,因為只有十幾間洗澡間(一樓加二樓),而總共有90幾個人要在一個鐘頭內全部洗完,我拿著鋼杯臉盆還有毛巾及換洗衣服站在浴室外面跟著大家排隊,等了一陣子終於輪到我了,我急速的衝進去把門關上,用最快的速度脫掉身上的衣服,然後拿著肥皂抹過身體一遍,然後立刻衝水,前後大概40幾秒=_=接著拿毛巾擦乾身體穿上衣服走出來,我仔細看著手錶,一分半鐘!!真的是一分半,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戰鬥澡了。此時我發現,當兵完全沒有個人的時間,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全體一起動作,出操、上課、吃飯、睡覺、洗澡甚至是上廁所,都是大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回想起大學跟在家裡的自由,可是完全不一樣阿。晚上在寢室,其中一個看起來像原住民的班長(忘了啥名字)出來帶我們練習唱軍歌,軍歌的腔調很怪,硬要說有旋律也是有的,但聽起來就不怎麼好聽,很像在念歌,我拿著軍歌的歌詞,跟著大家一起練習,想到要背起來就很痛苦,不知道會不會有軍歌比賽,想到這裡我就更加聚精會神的跟著班長唱。(待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