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當兵回憶錄 卷八

卷八 人間地獄--左高補給庫左營分庫(4)

好不容易在幹譙聲中打完了菜,我這時覺得身心都已經有點疲乏,停下來看著各個桌上排放整齊的餐盤,突然覺得不會很餓,而且還有點想離開這個地方。想到待會吃飽還要洗餐盤,不知道又要洗多久?此時的我真的覺得好煩。沒多久值星官宣布到餐廳外集合,大家唱完軍歌踏完步後走進餐廳坐好,我選了一個離緒祥學長非常遠的位置,實在不想吃飯時看到他,他那張臉還有說的那些像機器人般冷血的話就讓我沒胃口。這時國振學長跑來叫我換位子,我楞了一下不明白為什麼要換位子?但是是學長說的只好照辦,我換到學長指定的位子後國振學長告訴我菜鳥不能看電視,所以一定要坐在背對電視機的位置上。我聽了之後感覺有點不爽,這單位規矩多如牛毛,菜鳥竟然連電視機都不能看,不過在入伍之前就有聽說菜鳥很辛苦了所以我就不放在心上。開動後因為要按照梯數出去盛飯跟湯,我等了好久,雖然沒有很餓但是我等的很煩躁,只能怪自己還太菜了,以後等老一點後就可以早點出去盛飯跟湯。我一直轉頭看著學長們一個接一個按照梯數出去,終於輪到我出去盛飯跟湯了,我很快的跑出去,看著不大好喝的湯,決定先盛飯。盛完後回到座位時,我下意識的看一下電視機,國振學長馬上喝住我:不准看!!此時我發現國振學長也蠻機車的,雖然他是出自好意,但他對我說的那些軍中戒條讓習慣自由的我渾身不自在。

吃著不怎樣的伙食,我想起我有B肝,最好餐盤要單獨使用,於是我決定待會洗餐盤時跟國振學長講一下。很快的吃完一餐,值星官宣布下餐廳,我知道恐怖的洗餐盤又要來囉。我先去倒完菜渣,然後跟國振學長講我有B肝,國振學長於是拿了一個新的餐盤跟筷子,再去廚房拿膠帶在餐盤底部跟筷子上做上記號,然後再拿一個新的碗,剛好那碗下面有噴漆,國振學長告訴我以後我就是用這組餐盤跟碗筷。接著國振學長在廚房大家洗餐盤的地方大聲宣布我有B肝,以後大家要注意不要拿到我的餐盤跟碗筷,然後他又另外拿了一個菜瓜簿跟一個裝洗碗精的小桶子,同樣用膠布在小桶子上作上記號,吩咐我以後這個是我專屬用的,放在某某地方不要跟大家用的放在一起。到這裡都還算OK,我很快理解並記下來,只是又要開始洗餐盤讓我覺得很煩。果然我一蹲下來,國振學長馬上又跑來盯著我,然後說我沒按照他說的方式洗,於是他又重新教我一遍。我看完後自己接過餐盤,開始用力刷洗自己的餐盤,每一下都非常的用力,還不忘記要非常快速,洗完後我拿去衝水,還蠻乾淨的,我自以為已經結束時,緒祥學長又走了進來,他一進來就叫大家起來,只留菜鳥繼續蹲著,接著把所有餐盤疊成一堆,其他大飯鍋、湯鍋跟一堆鍋子和碗盆夾子也堆在正中央,又要開始玩洗餐盤的遊戲。我看到餐盤疊成一疊高高的,心想大事不妙,緒祥學長這時靠過來我旁邊,指責我今天上糧動作太慢,很多學長都在反應,而處罰就是洗餐盤。我聽完不敢出聲,乖乖的把餐盤一個一個拿過來洗,我心裡想,我今天上糧已經盡全力了,沒想到不知道是哪個學長又看我不爽?無可奈何的我超迅速且超用力的刷洗著餐盤,中午的傷口此時又開始隱隱作痛,我偷偷攤開手看著好幾處破皮,咬著牙繼續努力刷洗。

洗了好久才把一大疊的餐盤洗完,沒想到還沒衝水,緒祥學長拿了其中一個來檢查,他說我跟另外兩個菜鳥沒洗乾淨,馬上用手把所有餐盤推倒,叫我們三人全部重洗。我看著剛剛努力刷洗的餐盤,現在又變成一堆攤在地上,只好再拿過來重洗。我們三個菜鳥又開始了超迅速超用力的洗餐盤,我這時全身冒著汗,手痛的要死,但一群學長全在盯著我們三個菜鳥,我只好告訴自己,忍著,就快洗完了。又過了十幾分鐘,我看著刷的超乾淨的餐盤又疊成一疊,負責衝水的學長拿起來很仔細的衝水,衝完水之後,說道:就是要洗這麼乾淨,聽到沒有阿。然後拿給我們三個菜鳥看,餐盤此時閃閃發亮跟新買的一樣,要洗到水自然散到全開才算合格喔,負責衝水的學長說道。我聽了猛點頭,突然覺得自己好虛假,其實我覺得實在是太誇張了,以前在家裡跟住伙食團(一貫道道清居住及開伙的地方)時,有洗乾淨就好了,根本不用那麼費工夫洗到跟新的一樣,這裡的學長還ㄋㄧㄠ真兇阿。好不容易洗完了一大疊餐盤,還有大飯鍋、湯鍋跟一堆鍋子等等要洗。我們三個菜鳥蹲在地上
,完全不敢怠慢,旁邊一群學長殺氣騰騰的圍在旁邊緊盯著我們三人,我想偷懶都找不到機會。這時我拿著大飯鍋要刷洗,沒想到國振學長突然大吼:那個要最後洗!!我嚇了一跳,只好先洗小鍋子,小鍋子洗完洗湯鍋,湯鍋底部很油非常難洗,我刷了兩三遍還是油油的,這時國振學長又大吼道:不要只洗底部,要從頭開始刷!!我很無奈的從頭開始洗湯鍋,洗到手酸的要死衣服都濕透了。最後就剩大飯鍋了,我很不想洗那個大飯鍋,所以故意偷偷放慢洗湯鍋的速度,沒想到全看在國振學長的眼裏。國振學長叫士豪先不要洗大飯鍋,先給我洗。然後說道:晚上不是告訴你不能看電視嗎?趕快洗吧,以後看電視就是罰一直洗。你剛剛故意放慢速度不想洗大飯鍋對吧,趕快洗阿。我聽完心都涼了,這裡的學長超嚴格,我只好乖乖把超難洗的大飯鍋洗完。

終於全部都洗完了,我這時累到都快站不起來,而且全身都是汗。最後還要敎洗廚房,所謂的洗廚房不是真的要把廚房洗過一遍,只要把廚房大家洗餐盤的地方洗乾淨就可以。首先要拿洗碗精刷流理台,刷完後拿水管沖水,地板也要用水管衝水一次,最後拿刮水刀把水全部刮乾淨。國振學長很仔細的把步驟跟順序講過一遍,一邊叫宏達學長示範刷洗。我看著宏達學長超快速的把水刮完,乾淨俐落,他雖然很白目但是做事情真的快又有效率,害的我們三個菜鳥只能恨的牙癢癢的卻找不出他做事的缺點。全部刮水刮完後才算大功告成,結束了今晚洗餐盤的惡夢,此時緒祥學長早已不見蹤影,只剩兩三個學長跟菜鳥們還在廚房,我們一群人走出廚房,外面的風徐徐吹來,我的感覺這裏像是精神鍛鍊的好場所,在這裡洗餐盤精神力要非常集中,一個人的意志力也被逼到極限,體力消耗也不少,手還有很多傷口,如果每天都這樣那真是慘不忍睹阿。我一邊想著一邊看著遠方,這就是軍旅生活吧,只能等老了之後就可以不用洗餐盤了,唉。(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