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我所喜愛的J-POP(上)

下這個標題

可能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我是這方面的專家

其實我只是很喜歡「聽」,而不是很了解樂理

不管是樂器的使用,編曲,曲子是否完美,歌詞的意境

我都不是很懂

諸位聽到這是否已經椅子坐不住

挺起身子準備翻臉走人了?

請先稍安勿躁

今天我要講的是

J-POP中我最喜歡的幾個著名歌手或團體

首先

J-POP中我喜愛的幾乎是BAND,極少是歌手

跟我個人偏好ROCK有關

依稀記得高二時接受日式搖滾洗禮時那時的震撼

在還沒接觸J-POP前

照刻版印象來自歐美的ROCK才是正統

日式搖滾可能遠不如歐美來的動聽

但在聽過B'z、Mr.Children、ZARD、WANDS、DEEN、GLAY等BAND後

完全推翻我之前的看法

我今天就簡單介紹幾個我最常聽的日本BAND

1.B'z

正所謂平生不識B'z,便稱英雄也枉然(笑)

如果說華語歌壇眾所皆知張學友是歌神

那在日本,具有歌神般崇高地位的就是B'z

這個日本大脕級樂團成軍於1988年

從1990年第五張單曲「太陽のKomachi Angel」開始

一直到今年(2011年)第四十九張單曲「DON'T WANNA LIE」

全部皆獲得冠軍

也就是說,橫跨21年,創下連續45張單曲奪冠這個空前紀錄

另外專輯跟單曲總銷售量

堂堂邁入"八千萬"大關

世界排名前五名

B'z並且於2007年獲選進入 Hollywood's Rockwalk 搖滾名人堂

成為亞洲唯一獲此殊榮的團體

雖然不能因為這樣就稱B'z是日本或是亞洲歌曲最好聽的團體或歌手

但也可看出B'z歌曲素質之高以及耐聽程度

以統計客觀精神來看

B'z的歌絕對稱的上好聽

2.Mr.Children

這個團在台灣大家對他陌生的程度應該是勝過B'z

因為這個團的唱片台灣沒有代理商發行

所以真的要透過其他管道才能認識這個偉大的團體

像我會知道這團主要是因為以前唱片行發行的盜版專輯

加上ORICON雜誌(台灣版已休刊)的介紹

相信很多MC的歌迷都是這樣認識的

廢話不多說

曾有樂評這麼說過:MC是日本樂壇史上的一個奇葩,他們在日本樂壇上刻劃下一道屬於他們的印記

如果沒有這團,我們不知道今天聽的是什麼樣的日本音樂

MC的歌屬於輕搖滾

不論是歌詞或是曲子都相當高水平

悅耳動聽是我唯一想到的形容詞

就算不喜歡搖滾的聽到他們的歌應該也會愛上他們

MC唱片銷量也是相當的高

單曲加專輯突破五千萬張

在在反映出他們的歌曲耐聽的程度

每次聽到MC的歌,輕快的歌會有讓人飄飄然的感覺

節奏較快的歌讓人感覺高亢激昂

抒情的歌讓人沉醉

意境高深的歌詞讓人回味再三

如果諸位不相信

可以去網路上搜尋他們的歌

必能驗證我所言不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